認真評析、精心計算、用心思考固然很重要,但是為什麼非要這麼作?

也就是我們即將討論的第二個部分,我們都怎麼去思考我們的行動方式,並下決斷要不要這麼做的?

 

 

會有這個部分的討論,源自於那份討論串回應的某篇,該篇的大意是


「只有作代工的思考模式,才是在那裡算成本、節稅率,計算著貴不貴、吃虧多少?商業手段上,思路是:多少價格可以賣出一定數量,進一步是怎麼打造通路跟形象...等等問題」


有點一語驚醒人啊!

是啊! 計算成本固然很重要,可是我們就只重視成本嗎?只會重視成本計算的人,是沒有辦法有全貌性視野的,是沒有辦法有創造性思考的,說那是代工思考的模式,一點也不為過。

千萬不要懷疑。


我們有太多的案例可以證明這樣的事情,SONY的第三任社長
岩間和夫不顧反對的持續燒錢研發CCD,一直到他積勞早逝之際,SONY因為能掌握 CCD 而掌握前瞻(不一定是賺大錢才是成功),繼任的第四任社長大賀典雄發表懺悔「 … 今後, SONY 公司絕不因(財務)貧窮而變得遲鈍,而不支持創新開發的專案。」大賀典雄當初是最反對研發CCD的人之一。

如果只專注於計算成本,就沒辦法放手去幹,因為將會被「害怕賠本」的心態所束縛,回到原本的iPod話題的話,如果購買一個 iPod 能讓你放鬆,能滿足你的精神食糧的話,幹嘛不買? 台灣蘋果黑心賺錢跟iPod可以滿足你的精神食糧似乎不是那樣高度相關。

還要再舉出更深遠的影響的話,甚至可以大膽的說,買了這台iPod如果可以讓你適當放鬆你的精神,讓你工作更有效率,於是你更好的工作換來更好的進步、更多的薪水、更精采的人生,那...我們確定要因為覺得不要被台灣蘋果多賺那些錢,而放過這種機會嗎?(可能暫時要忽略國外團購跟跑單幫、水貨這些管道,這部分不是這邊想討論的重心)

時間長久的累積下來,十年之後,成就很可能是雲泥之別(當然,成就好壞不一定只有薪水高低可以代表)。

這是說,如果iPod對你有這樣的價值,那不妨這樣思考;但若有沒有音樂隨身帶著走對你而言,根本沒差的話(像我這種人就是如此xD), 那你又必同意上述的這個觀點? 只是似乎也更無須思考台灣蘋果有沒有賺黑心錢了,因為根本不需要iPod嘛...

當然可以說這些人是出於正義,他們是義憤填膺的指責台灣蘋果賺黑心錢...

...



我們彷彿有更多可以思考的課題了...


因此,請不要拒絕認真的思考,在你的人生道路上,你認真思考所能帶你看到的世界,將遠超過你所能想像的世界;包含以上的長篇大論,你絕不該隨便同意,而應該用你的眼睛看清楚,用你的腦筋想清楚,我到底在說什麼,然後再決定你同意多少。

 

最後附上那個台灣 iPod 定價世界最貴的討論串,於 mobile01 上。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77&t=1227406

世界第一! 臺灣的驕傲! iPod 全球最貴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pa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