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該努力累積自己的專業、或說專長。

但是累積一個專業,方法比想像中要來得簡單,只是需要的毅力可能比想像來得難很多。


眾所周知,累積語言能力,不用困難的方式,只要持之以恆的累積與聽說讀寫。

真簡單,也真難...難在持之以恆...

就先假設我們都一定會很有毅力好了,毅力這種事情不用特地在這篇文章裡面討論,我們已經知道它又難做到又重要了。


這邊想聊的,是在更之前的一步,也就是「想累積專業」這個念頭的產生。我們要先讓自己真正體會到專業的重要性,才能有動力推動自己去認真的累積,又或者,我們要先了解自己其實是多麼不足,才會有點想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想法。

 

就像書跟錢,必然都是到用時方恨少,如果不想徒恨少,就要先準備好,各種人生的麻煩也一樣,如果沒有先準備好相對應的專業,那就會到臨頭時,徒恨以前曾經有機會累積自己的專業卻沒這樣做。

 

也許我們無法預料人生會遇到什麼,所以不可能三百六十行每一種都給他累積到一定的專業程度,但是就自己能努力達到的地步,做一個隨時準備好的人,卻可能會帶給你無法預料的轉捩點。


小至老師的小考,如果你沒有隨時準備好,那臨時的小考一定掛點;大至人生的機遇,或許在一場無心的宴會巧遇本來能識得你的伯樂,但是因為你沒有準備好,因此他無法理解你,於是失之交臂;也可能是突如其來的災禍,比方生病,如果沒有準備好緊急備用金或者保險,那可能就會手足無措...

我們儘可幻想下去,但是文章卻可以打住,因為再繼續下去也只是幻想,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就算沒有興趣學習新的東西,把自己已經會的、份內的事情,累積其專業性,也是一種累積專業,但是我們經常因為生活的瑣碎、忙碌,現實的壓力、環境,因此忽略了踏實累積自己的重要性。

 

寫到這裡,看起來十分有道理,卻也十分讓人不解,究竟是要強調累積專業,或是要強調隨時準備好?

事實上,這是同一件事情,所謂累積專業,要累積到什麼程度呢?就是要累積到一個可以準備好上陣的程度。

 


 

而目的上,雖然此文以「可能會帶給你無法預料的轉捩點」這個方向來初步說服諸位,但也要提醒,我們不應以此方向為唯一目的,我們可以期待,但是期待過甚就會變成一種虛無飄渺的盲目信念了...一旦此信念崩毀,會連帶使個人的信心、信念、性格遭到嚴重的打擊,這不是一件好事情。累積自己的專業,總和上來說還是要讓自己也在這個中間得到一步步累積的成就,才是一種比較好的持續的動力,比方說,每天想著自己又多會了一種調酒,比方說又多會了幾句拉丁髒話(?XD)

在成就之中,朝著自己的人生道路,慢慢的繼續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pa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