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時或多或少的會去羨慕小說的主角,有時候會不知不覺的沉浸在小說情節裡,只因為我們也好希望那是自己的故事...

為什麼?



因為小說主角的人生,經常具備兩種特性,運氣與專業,一篇讓人看了就很熱血的小說,一定更是將兩種元素適當的交錯運用,所以會完全的吸引我們。

運氣,就是作者設法安排的情節,經常有的是絕處逢生。專業,就是主角超級擅長某種事情。最常有的交互運用就是主角憑運氣剛好遇到了他專業能解決的超級大麻煩,因為解決而獲得了人生新的轉捩點。

運氣是作者可以掌控的,我們自己的人生會不會有這種運氣呢?就算會有我們也應該要假設沒有,因為把心情放虛無飄渺的期待運氣上,是不太理智的,譬如每天都虛無飄渺的期待一個完美的情人忽然站到眼前說我喜歡你...(好吧 但我承認我會期待,我只是努力提醒自己沒這種好事)

所以,如果我們羨慕小說裡的人生,羨慕他們的人生情節讓我們熱血沸騰,進而希望自己也能有機會的話,我們可以把握的是另一種元素 - 專業。

[速記‧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pa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