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浮過白雲,綠水漂過殘葉,地球不停的運轉,我們的腦,也不停的運轉,只要生命開始,我們就在思考。


 

思考,尤其是所謂的科學思考,其實非常怕受到主觀、環境、情緒...等等的影響,我們的一生,都應該努力的對抗這些因素影響我們的思路。


好比說,當我們做實驗的時候,我們預期結果應該要毫無變化,所以我們心理上就會不知不覺只接受沒有變化的那種結果,對於有變化的結果,我們或者認為是錯的而重新實驗,或者不以為意,覺得那只是誤差,一旦如此...我們很可能就會與那真正的、難以查覺的變化失之交臂了。科學歷史上,有太多太多這種其實實驗結果早就有人做出來了,只是最早做出來的那些人都不把結果當成對的,都讓他們的主觀意識影響到我們他們最後對於結果的判讀、思考。

主觀妨礙思考的最有名的例子,是愛因斯坦的宇宙常數,愛因斯坦只是為了他所信仰的基督教,預期我們所在的宇宙是寧靜不變的,因此他人為的把他原本縝密而嚴謹的方程式加了一個常數,讓這個方程式有機會算出一個寧靜不變的宇宙。

你一定要跳起來大叫:這像話嗎!? 太不可思議了!

的確不可思議,卻也合情合理,不可思議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我們旁觀者清,不可思議的原因只是因為愛因斯坦擁有其他太多輝煌的成就,因此這個錯誤自然就會被更加放大,而這件事情其實合情合理,因為這就是我們「人」的思考.... 

 

 

不只是在科學課題上我們應該致力於保持思考的正確性,在生活上、在其他方面,我們的思考也一樣容易被影響,所引致的決定也很值得我們重新去考慮。

比方說,我們很可能只是為了自己的情緒化,而決定把錢砸下去買古董來衝面子(甚至還會用其他理由說服自己,幫自己下台階)。

比方說,我們很可能看到燈光美氣氛佳的店面,裡頭擺設的飾品是如此的典雅,環境影響了我們的思考,因此我們就買下了飾品,結果回到家發現,如果不是擺在那種氣氛店面裡,這個飾品根本無法輝映出那種氣質。

又比方,做生意時,我們可能被節節攀升的人氣商品迷惑住了,影響了思考,卻沒有真正的從市場需求出發,於是最後進了一大堆號稱人氣很旺卻賣不出去的商品。

 

 

如果我們平時的思考習慣,就很容易受到上述因素影響的話,那麼我們甚至無法自覺到「其實自己的思考正在受到這些因素影響」。

買東西的時候,我們有多少警覺到自己正在受店面氣氛影響?做生意時,我們有多少警覺到自己正在被表面上賺錢商品迷惑?寫作業時,我們有多少警覺到自己其實只是在湊答案?

 

 

事實上,當然啦.....我們的確是因為想找答案,所以進行思考,可是深一層的想,我們是否也經常因為害怕沒有答案,所以總是想先幫自己找一個答案,再來思考呢?

我們做題目,有多少次真的是只按照理論一路做下去,而不是先大概看答案長什麼樣子,再去把答案湊出來?心裡已經有了一個答案成見的我們,真的能思考出一個好的結果嗎? 這個思考過程,還有很大的價值嗎?即使我們知道答案是對的。

 

 

如何克服主觀、情緒、環境、外在...等等因素,不讓他們影響思考?

又如何克服「不一定有答案」的害怕,逼自己按照真理一步一步思考呢?

先找了答案才思考如何做出答案,或許是通向下課休息的途徑,但絕不會是通向真理的途徑。

受了外在影響的思考,或許是符合人的本能行為,但思考的價值卻可能因此而降低。

 

於是...我們繼續思考吧!

像王丹說的:你再也無法抵抗,思考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pa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