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值得是沒有辦法客觀衡量的,因為"值得"這個詞就其心理成因而言,本身即出於主觀。


同樣的事情,父母覺得值得,妳覺得值不值得?

同樣的事情,我們現在覺得值得,一個月後、一年後、十年後,會不會覺得值得?


既然感到值不值得的心境,是這樣的容易有所變化,所以,又何必太過錙銖必較?多花無謂的時間決定要不要,這樣值不值得呢?就讓我們帶著幾分直覺、幾分理想、幾分主觀,去衡量這個決定值不值得吧...別人想法中的值得,則做一個參考吧...


值得就是 - 你不會後悔,當然這背後同時也是 - 你不會用各種逃避的念頭讓自己有後悔的餘地。

 

如果你覺得對於過去的某些部分會後悔,那可能就是你當時所做的對於現在而言"不值得",而我們的人生則是要盡力的讓自己不後悔,也不輕易的把責任丟給後悔,後悔幾乎可以說沒有實質意義,除了因為後悔而激發改進之心以外, 後悔本身不太有意義,因為後悔就是 "如果當初早知道..."

試問如果有早知道,那這還算是人生嗎? ^^

 

當然,這也就是說我們永遠在下賭注,賭我們做的決定,會不會變成明天的悔意,這就需要一點勇氣,有點像是揚帆出海的勇氣。

 


 

不用懼怕揚帆出海!那雖然同時增加了翻船的機會,但是想像你揚帆出海回來之後,試問你會否慶幸自己當初選擇了揚帆?還是仍然羨慕那些永遠泊在港裡的船,他們不會去冒險,不會去找偉大的航路,很安全的,但是否少了些什麼? 出航過的你是否會感到自傲?應該會想高興的喊著『嘿!你們這些井底之蛙..^__^』 


 

你很可能還是對自己過去做的某些事情不滿意吧?現在可以試著想著當初...

對於當初的決定,仔細思考前因後果後,知道就算重新來一次,也還是會做一樣決定時,那就真的沒什麼好後悔了,這份仔細的思考,除了當時的天時、地利、人和以外,還有你當時的心情,別人當時的狀況,以及你當初的個性與困難點。

每一件事情,都是這樣可以細細的檢視,於是我們有了更多認識自己的機會,更認識自己,也就更懂得自己的強與弱,也就更懂得欣賞自己的經歷,或者作為記憶與經驗,或者作為成就與喜悅,而不是把其歸類到後悔...

 


所以...你的決定值不值得呢?  對於過去,不用再多做後悔,而對於未來,根本沒什麼好太過擔憂值不值得,衝就對了,反正你無法預料將來,反正未來的你會去理解今天的自己,所以未來的你不會亂後悔,反正.....別做連未來的自己都無法理解或諒解的舉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wpa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